Hithu

似行吟中

《大护法》观后感

最后一场,和买买提一同观看。这是继之前几部动画以来我最喜欢,也最记忆深刻的动画电影了。
很幸运在最后一天看到,画面和音乐以及各种镜头效果的配合不再多说,都无可挑剔,极其优美极其炫目。
让我最为触动的是他们在屠宰场再次相遇之时小姜劝说吉安和卯卯逃走――他在接受残酷现实之后依旧善良,没有仇恨怨念,珍重着生命,所以他的头脑中也永远不会出现所谓统治者和利益集团所追求的把控国家或实现野心的黑色致命剧毒的石头,而是纯粹的美丽的湛蓝。小姜和太子是相似的人,有纯粹的不谙世事的内心,喧嚣之地不容他们存在:小姜被杀死,脑袋像瓜果一样被砸开,太子从一开始就自觉选择退出纷争,在影片结束带着小姜脑内的结石继续出走。
大护法在守护着什么,他自己和我都不太清楚。强大无边的力量,悠长的时光,也几乎没有能成功阻碍他的东西。他的意义何在?从剧中推测他之前也多次保护和救助过太子,在同太子的对话中也说到过保护太子便是自己存在的意义这样类似的话。不过他自己也是迷茫的,但我更愿意相信这样无边的力量和悠长的岁月,实际是对生命中的纯粹与美好的守护。他在寻找太子的一路上保护了他,也间接保护了小姜,使痴人卯卯极端地完成了心愿,让杀手从他的背负与经历的深渊中解脱,像一个见证者,但又参与其中,感觉的确守护着什么重要的东西。很难容忍太子与小姜这样存在的环境,所以需要这样的力量去守护他们吧?(个人主观的猜想与希望)
再说小鸣,我很不明白的角色。我看不懂他的世界,太子感到那些话从小孩子嘴里说出非常不能理解,大概成长环境所致,他一开始就生长在吉安和他们祖祖辈辈所营造的谋划,利益的审度,权利的扶持这样的价值取向里,早就是一个将这些熟捻于心的大人了。他兴致勃勃去给太子取有关黑色石头的提取使用的书籍时我有些不寒而栗。
卯卯痴迷于理想,并太过偏执不问世事,被自己束缚,被吉安利用,本质是一个极其单纯的甚至愚笨的人,但着也许也是他的可爱之处。
大护法在与杀手对决时喊出的话在情节中有些突兀,但的确震撼人心,是很有力量的话,莫大的鼓舞。不论背负这什么都不能成为杀戮与宣泄,让自己无意义的理由,感觉他是冲着杀手,也冲着观众在吼,作者借大护法之口告诉自己想要转达的群体,也许亦或是像撕下假眼的花生人那样残杀同伴,叫嚣复仇的群体,或是背负着先祖荣耀,不择手段只求复兴的卯卯那样的群体。
非常喜欢的动画。这并非给小孩子看的东西,想要表达的太多,也沉重。
影片结束有戴着红巾的蚁猴子,也许是小姜生命另外的延续吧,真好。也非常喜欢小姜
在这里将感想分享给大家,电影本身蕴含了很多内容,会有不同的理解和欣赏角度,本身很喜欢这部动画,也十分欢迎大家批评交流。

评论

热度(9)